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前陣子在看這本書,因為很久以前在書局有翻過幾頁,但是並沒有在書局看完,後來又遇到這本書,就跟人家借來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其實,這本書的中文書名翻的並不好,我覺得書本內容跟原文 "10 days to a less distracted child."比較貼切,整本書都在探討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問題,要解決孩子的問題並非10天內就能達成,作者只是希望父母一天看一篇,利用這10天來了解孩子們容易有什麼症狀,以及父母應該建立什麼樣的處理態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注意力不集中問題的英文學名簡稱 ADHD (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),通常孩子不會只有一種症狀,大部分孩子都還有其他心理或健康方面的問題,這些問題綜合影響孩子就產生了注意力不集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回想起自己的童年,哪個孩子沒有叛逆過,那個孩子沒有忤逆過父母?? 看這本書的時候,不要把某些問題過度放大,也不要得到「醫學院學生症候群 (註1.)」,每個人都有一些小小缺點,那些小缺點在十幾、二十年後或許會產生許多可愛的回憶,所以不要把書裡面的問題看的太嚴重,真正嚴重到影響孩子生活的程度,才是真正該著手處理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,我覺得大人也很適合看這本書,裡面也提到孩子的問題,多半都是家庭或家族裡面其他問題而產生的,要解決孩子的問題,就要讓父母先認清家庭問題,我很認同這個觀念,家庭成員本來就會互相影響,懵懂無知的孩子本來就很容易接收錯誤的訊息,或是誤會訊息傳達的意思,忙碌的父母一但忽略了,孩子久而久之就會變的不像以前的他/她了。尤其,年紀尚小的孩子,再有問題的時候,根本就無法用正確的辭彙、語句表達他/她的問題,更不明白遇到某些環境、問題要做什麼反應才好。大人看這本書,就能回想家庭裡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讓孩子變成 ADHD 。解決那些家族問題,或是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家庭問題,都是幫助孩子的方法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這本書的時候,我就想起我小時後跟父母一點都不熟 ( 其實現在也還是這樣啦),因為我根本很少跟在他們身邊,很多家族裡的事情我聽到、看到也不大去問父母,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我也不會回家說,而且我小時後很討厭跟那些逼我吃肉的人說話。可是我滿幸運的,我很愛東看西看一些報紙、雜書,很多事情不用去問父母,我看故事書就懂了。不過,我有很長一陣子故意不看想看的書 (註2.),導致一些後遺症---後來看書都變的很慢,如果我的長輩那時候沒有掉入某些陷阱,我現在看書應該會快很多。雖然我跟父母不熟,但是我並沒有那麼多偏差行為 (偏食除外啦,這是一出生就有的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你平常真的沒機會了解孩子,不要只叫孩子讀學校或補習班的教材,讓孩子有機會看很多課外書、故事書、閒書、雜書........,對孩子也是有幫助的,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。縱使你不了解他/她,至少他/她不會變壞。

 

註1. 就是剛進醫學院的學生,吸收了一些醫學知識後,經常自己對號入座,懷疑自己得了某某病。

註2. 每次我看書、雜誌、報紙...,我妹妹一定要來跟我搶,而且她沒搶到就會哭,哭到長輩來罵我,叫我把書、雜誌、報紙.....給她為止。 我到現在還是不怎麼喜歡我妹,就是這個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