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最近,認識了一位小名叫 TED 的美國人,他說他的本名太長了,還說他朋友都這樣叫他,請我也這樣稱呼他即可。

      他是一個很謙遜的生意人,我詢問他服務於哪類的產業時,他先說他的專長與領域,再來是跟我說他服務過的公司,現在他跟朋友一起創業,但是對台灣的環境還不夠熟悉,不知道是否可以跟我詢問?  我告訴他,這個機構裡面有幾各單位都跟他想詢問的事情有關,他可以先透過某A的介紹,再去某B、某C的單位進一步洽詢。

       根據他跟我說的內容,他經常在亞洲各國跑來跑去,他曾經在IBM、NASA工作過,這兩間公司聽起來招牌大,但我聽了當參考,不見得百分之百就相信,有些生意人會拿這些公司當幌子,我也不是沒遇過。

       後來 TED 透過我的幫忙聯繫上某A,TED 很開心地告訴我,他很感謝我幫他的忙,他知道這件事並不是我的工作範圍,只是我單純熱心的幫助他,他也得到了他想要的資訊,讓他節省很多時間和精神,最後他禮貌地跟我握手一下,並感謝我不介意他的打擾。

       因為我很討厭的那個伯剛好也在,我就故意跟 TED 聊的很開心,一副合作愉快的樣子(),讓他明白我不需要他的破英文幫我翻譯,我也是能跟外國人溝通的。我對 TED 說我的英文不是很好,希望我的聯繫內容沒有造成什麼誤會,TED 說他覺得我的英文算不錯了,我知道這是他在恭維我,我自己斤兩是多少我肚裡明明白白,但我做的這一切,只是要讓那個討厭的阿伯不要再以為我很需要他幫我翻譯,所以他就可以來我這邊隨便拿茶包、紙杯、雜誌、報紙走。我的職位很低,但是我也沒有那麼好欺負,他敢不要臉的亂拿,只要我有憑有據,我就敢厚臉皮地叫他把東西拿出來還我。

       別人這樣看,都以為我對褐髮老外比較好,錯!( 套個歌詞來解釋:大錯!特錯!不要污辱我的美。) 因為這些老外人在外地做生意,對本地很多事情不熟悉,對他們來說 mainland China、Hong-Kong、Taiwan、Singarpore 都是華人,但是用詞遣字不盡相同,華人分的出來有無差別,他們就算學了點中文也不見得就能分的清楚,所以他們對遇到的人都很客氣有禮,而且不會只用職稱來看人,這是會做生意的人厲害的地方。反觀我們這些中小企業,就是有些白目廠商那麼沒水準,以為有個幾千萬、有間工廠、有張營利事業登記證就好像很了不起,甚至以為他來騷擾我是他給我面子,哈,笑死我了!!! 你會經常跑我這邊撿便宜,除了明明白白地告訴我你很小氣、窮酸之外,也很清楚地告訴了我『你公司業績不怎樣』,或許你有本事不讓公司倒,但我看你這德行也沒本事讓公司『迅速成長』,不是我會算命、看臉相,而是你的行為告訴我你只會透過貪小利、鑽法律漏洞來營生,沒有實力創造改變消費者行為影響力,講更白話一點,討厭的阿伯只會模仿別人的產品,至於模仿的好或不好,要問皮膚科小診所囉,他專門賣美容儀器給小診所,我根本不敢去那邊花錢當實驗鼠。

       我承認我對廠商是有差別待遇的,我沒必要對不自愛的廠商特別好,我是來上班又不是來賣身,當然挑客人啊!! 誰都會挑客客氣氣、好商量的客人,誰愛那種機機歪歪、又拿不出半毛的客人?? 像 TED 這樣的生意人我已經遇過不少,氣氛融洽的狀態下,大家盡量彼此互惠,有必要會繼續聯繫,沒必要就各自珍重。這種好吃不黏牙的客人,I'm loving it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