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我的工作很普通,是做會議室管理的一個小助理。可是面對廠商的時候,我的主管就說我是『秘書』,而且還發e-mail 給眾多廠商。

     我經常要面對這種名不正、言不順的窘況。例如:
1.『請問你這邊可以幫我們翻譯英文契約嗎??』... 我窘了,答道:『很抱歉,只有簡單事務類服務,你們有需要的話,我可以介紹專業翻譯員給您。』

2.『我現在可以用會議室嗎?? 我現在要帶客人過去了!!』... 我窘了,答道:『很抱歉,現在沒有空的會議室,下次請記得預約。』那些做生意的廠商還是要凹:『真的不行嗎? 我們只要一下下就好了!!』
        我是基於職業顧慮,說話不方便大聲,難不成你要我直接講『當然真的不行啊。』這樣才能聽懂嗎???

3.來電 reserve 的轉播....
        我:『我們這邊最大間的會議室只容納8-10個人,若您的與會人數超過,最好找其他場地。』那些做生意的人:『我知道了,我們沒有這麼多人啦!!』我:『還要提醒您,每台laptop對應的投影機不同時,會有不同的操作鍵,所以請提早過來測試,避免找不到操作鍵。』那些做生意的人:『喔! 好,這個我知道了!』
        過兩天那些做生意的人來了。他們說:『小姐啊~你們椅子還差兩張耶~我們客人沒地方坐。』..... 我窘了,答道:『很抱歉,我這邊最多只有十張椅子,外面電腦座位的椅子我也不方便拿進來,你們跟別人借一下好了。』 我才剛講完,那些做生意的人又說:『為什麼投影機沒反應?? 你可以幫我們看一下嗎??』.... 我窘了,答道:『每台手提電腦對應不同投影機,就會有不同的操作,你們要自己測試,我不熟悉您的手提電腦操作鍵』。
         『小姐,你們東西很難用耶!! 不能算便宜一點嗎?? 真是見到鬼了!!』我:『我沒有見到鬼。東西還好吧!! 機器不熟啦!!昨天的廠商沒有這樣說啊!!』
         每次遇到這種幼稚園沒畢業的廠商,我都很想問他,你以為我是租會議室給你,還是我來這邊賣身?? 要不要順便幫你們脫褲子擦屁股啊??!! 講過的事情,你們硬要當作耳邊風,自己智能不足還要怪別人比較精明嗎?? 嫌貴就請不要來租,既然租了就不要再廢話,給錢乾脆一點。我是租會議室給你,不是租硬體工程師給你,需要硬體工程師,請上104去租用。

4.那些做生意的人:『你不是秘書嗎?? 那可以幫我們公司招待外國客戶嗎??』.... 我窘了,答道:『我沒辦法幫貴公司承擔這麼重大的責任,請你們公司熟識的人員接待更恰當喔。』我哩咧~~你們覺得我在哪間公司上班啊?? 要不要打電話叫台積電業務員幫你們招待客戶啊??? 莫名其妙!!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經常覺得這些做生意的人很神奇,是什麼樣的背景可以造就出這些神奇的特質來?? 講好的價錢還硬要凹,你以為你在跟我談三百萬出貨量的晶片模組嗎?? 我們的一天使用量用滿也不過收你四千元台幣,你要是捨不得這幾千塊錢,你不要來租好嗎?? 要不是我的長官沒肩膀,又把出租條款設計的很爛,讓我講話不能大聲,不然我一定會笑那些狀況外的廠商:『出來混,要上道啊! 既然約了潛在客戶見面,你就要認真準備,不要把我提醒的話當耳邊風,錢是你在賺,不是收到我口袋好嗎?? 』

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上班就跟陪笑差不多,但上班到底不是賣身,不需要做到百分之百賓主盡歡,我多少還是可以擺臭臉給某些廠商看,說到底還是有差的,好嗎?? 要是我笑盈盈地跟某些廠商說話,那頂多只表示我在裝客氣,不代表我真的就很喜歡那些廠商;有些廠商很有 sence,只要三句話就能領悟,不囉唆又乾脆,我喜歡這種的! 要是我講話有一搭沒一搭的,就表示那各廠商真的非常令人討厭,我寧願不要收他那幾千元,也不要讓他來這邊扁損自己智商騷擾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