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 今天凌晨小野獸的爸爸回台了。 我今天的中餐與晚餐吃的特別飽,一直到快上床睡覺前,才有機會跟小野獸的爸爸問小野獸離開台灣之後的近況。

1. 幼稚園生活。
       小野獸在加州的幼稚園裡,一班32個學生,五個華人,三個白人,一個黑人,剩下23個通通都是印度人,而印度人人口密集率之高,在此引起我莫大的好奇心。首先,矽谷本來就是印度人居多的地方,印度人佔多數也屬正常現象,可是印度爸媽卻是幼稚園裡最友善的家長,他們會主動到幼稚園當助教,幫老師照料學生,華人裡面卻只有小野獸的家長去當過助教,其他華人、白人跟黑人家長不曾去幫助過老師。

        那裡的幼稚園教法跟台灣差別很大,那裡的幼稚園比較隨性,小朋友跟老師比較沒有進度表的壓力,可是不代表老師很輕鬆,因為老師沒有比較輕鬆,所以都會邀請小朋友的父母輪流來幼稚園當助教。例如,老師教小朋友認識蚯蚓,是先在大晴天讓小朋友去挖土找蚯蚓,一定會有一半的小朋友挖不到蚯蚓,等到一個多月下大雨的某一天,臨時叫小朋友衝出去抓蚯蚓,讓小朋友親身體驗天氣對蚯蚓活動的影響,這也是老師需要義工父母的原因,下大雨的時候,亂衝的小朋友秩序很亂啊,想要亂中有序,只靠老師ㄧ個人是不夠的,一定需要其他義工父母幫忙注意小朋友。我想,在台灣的小朋友,應該很難在下大雨的時侯被叫出去撿蚯蚓,頂多就是坐車去農場看動物跟蔬果,不可能每個小朋友都會被叫去摸動物 ( 但是應該每個都會採到草莓。) 台灣幼稚園,大半都是讓小朋友從書本上認識這些昆蟲,台灣小朋友吸收到的是「知識」,而不是「生活經驗」,不過我知道台灣森林小學的孩子,是用美國幼稚園的教法從生活經驗中吸收知識,這種教法比較能降低「書呆子」的增加率,只是在都市裡,大部分幼稚園都沒有辦法這樣教學生,柏油路跟PU運動場的面積早就超過泥地面積了,下雨天蚯蚓也鑽不出來了,叫小朋友站在雨中要撿啥啊???

       在那個生活圈裡,印度人熱情主動與團結的那種精神很特別,印度父母不會看家長經濟狀況而幫印度小朋友選擇玩伴,但是華人、白人跟黑人父母很容易就有這種傾向,而且印度父母很鼓勵小朋友們玩在一起,也不去干涉小朋友玩什麼,這一點也是其他人種的父母比較會干涉的一點。  我覺得印度父母的教育比較好,他們自己願意教導別人的孩子,讓小朋友有機會認識別人的父母,原來別人的父母也會幫助我。而且,父母在當義工助教的過程中,就可以知到老師都教了孩子些什麼?? 我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差別在哪裡??  哪個孩子有什麼我家孩子沒有的優點?? 萬一以後幾個小朋友吵架、打架,家長因為已經知道其他孩子的個性了,很多誤會都比較好商量開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父母都只透過聯絡簿來認識學校環境跟老師,會不會「太不真實」了呢?? 聯絡簿說孩子今天會自己拿湯匙吃飯了,卻不會說孩子今天跟隔壁同學聊了「綠豆湯超好喝」的話,一些很枝微末節、很瑣碎的雜事,那些會表現孩子真實本性的小事情。雖然不是每個爸媽都可以去幼稚園當義工,但是有機會的家長,真的應該主動去做這件事情,可能是累了一點,但絕對可以對自己跟別人的孩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
2. 騎腳踏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野獸有一輛四輪腳踏車,因為有兩個輔助輪,很難讓他跌倒,他對騎腳踏車的興趣比在台灣的時候更高了 (因為在台灣我們沒有四輪的給他騎,都是兩輪的。) 在台灣的時候,他只能騎scooter (註1.),而且只能慢慢騎,因為平衡感跟肌耐力還不夠好。現在他騎scooter的技術跟速度都有進步了,而且會主動要求去嘗試他騎不好的小車子。這傢伙膽子有比較大了,以前他很膽小的,很怕受點小傷,娘砲似的 (我真不想這樣形容... 。)

3. 語言適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那個只有五個華人的世界裡,他是英文最好的華人 ,所以他也是語文適應最好的華好,大部分時候他都不需要大人解釋,只是他跟我一樣孤僻成性,不愛開口跟同學聊天,經常覺得同學講的事情很無聊,自言自語編故事比跟同學說話有趣。 他會跟我送他的 Elmo Monster (註2.) 講故事,他會把 Elmo 的故事改編,然後不自覺搖頭晃腦講的很大聲(註3.),別人這時候才發現他是在編故事,而他卻不知道大家都聽到了他編的故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當大家要求他用英文說話的時候,他從一開始慢慢講,到現在可以講很快,而且不再中英夾雜,也會試著用英文解釋他想要說的事情。 反正他外公、外婆還是會跟他說普通話,所以他的中文不用擔心會退化,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會寫中文句子跟文章。

後記:近日看到一首杜甫的五言律詩,是描述思念小孩子的詩,讓我有種「你講對了!」的火花。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憶幼子(字驥子,時隔絕在鄜州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驥子春猶隔,鶯歌暖正繁。別離驚節換,聰慧與誰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澗水空山道,柴門老樹村。憶渠愁只睡,炙背俯晴軒。 

註1. 我不知道這玩意兒的中文,單腳加速起來很過癮的玩具車。 圖片如下↓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註2.  就是下面這個會說話,會跳舞的機器玩具。這個東西很耍寶、很搞笑,我自己也很愛。如果他過兩年有出改良版,最好可以自己錄音的那種,我一定會很心癢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註3.  小野獸經常自己一個人對話,沒有兄弟姐妹的缺點就是這樣囉,附上小野獸剛到美國時的胡言亂語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vNl64Gh5Q4&feature=channel ,現在當然是已經進階到比較完整的句子了,但我沒有影片.....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