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以前的沖繩,是中國的藩屬國之一,一直都由沖繩當地世襲的國王來治理國家,被日本收歸為版圖也不過才三十年左右,老一輩的沖繩人對於台灣的關心,竟然還遠過對東京帝國的關心。當初日本人佔據沖繩倒的時候,跟佔據台灣一樣施行高壓統治,甚至也認為講日文的沖繩島民在血統上低日本人一等,加上很多沖繩少女經常被日本軍人強暴,所以老一輩的沖繩人都討厭日本人,不過都是敢怒不敢言,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,都對我們很親切,還跟店裡其他老人介紹我們是台灣客人唷!!! 真是親切又可愛的老人群呢!!!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是因為肚子餓要買便當,進到一間不起眼的傳統食堂裡買外帶便當,這家老闆都是現點現做,所以我們一邊等便當一邊跟店裡的老人家打屁耗時間。我的日文也只有五十音的程度,相當之破爛,完全都是我親愛的朋友在跟沖繩老人聊天,然後我就一直陪笑,聽到『 to-mo-da-chi (友達)』我就邊點頭、邊微笑、邊講『嗨!』,然後就晾一旁乾等。所以以上關於沖繩老人心結的資訊,都是『我親愛的朋友』翻譯給我聽的。

 (↑ 傳統食堂內牆上的簽名,因為有看沒有懂,也不認識這些名人,但是看到人家簽名用漢字,就有身為中華兒女的虛榮感。)
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這次去玩的景點不多,主要還是因為小朋友跟不上大人的腳程,我們也還不熟沖繩當地的交通,畢竟沖繩算是日本的鄉下,以我連日文幼稚園程度都算不上的人,能找到的可靠資訊也不多,而我那親愛的同學是懶人一枚,出外遊玩全憑直覺判斷,無須蒐集、計畫、規劃,很快的我們就來到最後一個景點---『首里城』。
          首里城就是沖繩古代 ( 又稱古琉球 ) 國王住的地方,對於台灣人來講,首里城佔地面積其實不大,不過,人家也是有蓋護城河的喔,而且到現在都還保存的很好,還列入世界遺產名冊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走到半路,我們就先看到有人兜售穿傳統沖繩服飾拍照的服務,原本很想拐小野獸去拍一張留念,可是要台幣一千二左右,我哩咧,滿貴的說,還是隨便從背後偷拍一張做紀念就好 ( 這個行為好像不大好,小朋友不要學,姐姐是有練過的。)

     
(↑看到城門入口高掛的匾額,那股身為中華兒女的虛榮感不禁又緩緩升起,誰叫我不但看的懂,還知道怎麼唸,哈哈!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走一段路,就可以看見一些漢字,感覺一點都不陌生,可以想像這裡以前幾乎就是紫禁城的縮小版,說不定還警衛森嚴呢?!  現在,當然都沒有拉,走在這裡,微風徐徐很舒服,因為這裡算是沖繩比較還拔比較高的地區 ( 但是也沒有真的很高,頂多就是爬到101的第二十層吧!!  唉~我還是對距離很沒概念就是了!) ,有時候風會突然一陣很強的吹過來,把帽子吹走、把頭髮吹亂,也是要小小注意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宮殿外面走道看起來不大,也不長,可是跟現代普通道路比起來,可以已經寬敞許多了,沖繩市區的路也不算寬,跟香港舊街區的路差不多寬,不過沖繩畢竟不像香港商業跟貨運都很發達,所以窄窄的路走起來還是很順暢 ( 通常只有一來一往的兩線道 ),不大容易感到擁擠或遇到塞車,但也可能跟我們避開旅遊旺季的時段也有些關係吧!? 。雖然沖繩的建築物很密集,一幢一幢比鄰而立,樓層多半也不是很高,可是沖繩的環境清幽,居民多半很樸實,如果在沖繩街上看到短裙辣妹或刺猬髮型帥哥,在我看來,那多半都是從外地來的,因為我們問路的時候,遇到兩個穿著很整齊帶點時尚感的女生,他們倆個一問三不知,原來人家是從東京來玩耍的,幫不上我們的忙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沖繩跟台灣一樣被海洋包圍,一整年受海風的吹拂,建築物卻保持的很乾淨,很少看見潮濕發霉的牆壁,也沒讓我碰見斑駁頹頃的建築物,讓我感的很意外,是他們的清潔習慣太好?? 還是政府有在加強維護?? 目前為止我是百思不得其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話題該回到首里城了,買了門票進入主殿,會有穿著古代服飾、戴著現代眼鏡的工作人員引導參觀動線,努力仿古盡責的阿伯褲腰還插著扇子,頭頂圓形帽,腳下穿白襪跟夾腳拖鞋,整個復古的很可愛的感覺捏!!! 為什麼我們的故宮、孔廟這類古蹟都沒有來這一套呢?!  這樣多有賣點啊?? 付門票都附的比較心甘情願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裡不枉世界遺產的名號,進入宮殿參觀是要脫鞋的,工作人員會給你塑膠袋裝鞋,都是乾淨的塑膠袋,沒有回收再使用,感覺有點浪費,不過總是要維護遺跡的嘛!! 而且進入之後不准拍照,裡面很多精美的畫作、藝術品、盤子、絲織品通通只能用眼睛跟大腦記起來,忘了就要下次再買一次門票喔!不過,事隔兩、三個月,我真的忘了裡面的畫作跟藝術品了,只記得裡面每個日式褟褟米的小房間,都有做景觀設計喔,完全不放過一扇小窗戶這樣的觀賞窗,連走廊旁都綠色植物也養的很清幽,在這裡闢室密談、討論八卦秘辛,絕對會是一種享受。只不過,古時候沒有隔音措施,講太多、太露骨、太直接的話,在這裡應該行不通。           裡面還有皇室用來避難的密室喔,蓋在地面下,皇宮被攻陷的時候,趕快把老弱婦孺、高官皇爵丟下去,再把褟褟米蓋起來,可以爭取脫困的時間,果然是要住在皇宮裡面才會有這種東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來我還想拍龍椅跟國王戴的帽子,可是裡面太暗,想偷拍卻拍的很模糊,拍的實在有夠爛,乾脆刪掉不要了。可是沖繩早朝國王的宮殿還滿小的,感覺站七、八個文武官臣就滿了,沒有多餘的空間容納阿貓阿狗在裡面閒晃,不過,專門用來幫國王搧風的大扇子很漂亮,卻也不能拍照就是了。在皇宮裡面繞一圈大約要20分鐘,如果很感興趣的慢慢看、慢慢走,我想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被挖掘、被比較,只是小野獸看也看不懂,只記得我唬他說的話,沖繩國王每天都很忙,他一天要處理一百件事情,所以他要很專心、很細心,才能在他上班的地方把整個國家管理好,分配好每個人的工作。然後,這小子看完歷代國王長相相似度百分之八十的畫像,就跟我說要走快一點,不然跟不上前面的人,唉~我無能,無法培養他的耐心慢慢逛。走到了出口的地方,會有專門回收塑膠袋的工作人員收走塑膠袋。還有,這裡連坐輪椅的老人都可以進來參觀喔,他們有替只能坐輪椅參觀的民眾設計無障礙設施,完全就是非常貼心的服務,馬上又感覺付門票進來讓人比較甘願一點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實我們來的時間點不大好,無關生辰八字流年與星座,而是首里城早上跟下午有『御開門』的表演,我們是中午時段來,沒有碰上表演開門,心中小小惋扼。不過只是開個門,我也可以感到惋扼,真是有點奇怪,就好像去中正紀念堂 (現在到底是改成什麼名號拉? ) 沒有看到憲兵交接,會覺得少了點什麼一樣。如果是在六月中旬後來這邊,還有其他表演喔,不過我們也不是六月中旬來的,所以沒有看到宮廷式的載歌載舞表演。




(↓這個中山第一的牌坊,是康熙年間的徐葆光題寫的,我不熟歷史,不知道誰是徐葆光,不過我還是硬逼小野獸去拍一張,因為他有愛新覺羅/女真族大約五百分之一的血統,呵呵~又耍笨了! )

         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首里城的舊城門也是世界遺產古蹟之一( 詳細資料參見 http://whc.unesco.org/en/list/972 ),沖繩古稱『琉球( Ryukyuan ) 』,在教科文組織的資料描述古琉球人約有五百年歷史,我想古琉球王國( the Ryukyuan Kingdom) 長期漢化的證據從下面這個小門屋簷上的裝飾顯而易見,身體像魚,頭部像龍,表情不大和善,讓人望而生怯。這個小門有自己的名稱『獄石門』,門也不是很高,難道是古琉球人個子都不高的關係嗎?? 關於身高這個話題,因為我自己也是個矮子,我就不要多做揣測,又不是人類考古學,這只是在寫出門遊玩所見罷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面是參觀皇宮之後,忘了繞到哪間別院看到的模型,做的栩栩如生,好像真的有一堆文武官臣坐在大苑裡跟國王開早朝,漢化深之又深。這裡賣紀念品的地方也規劃的很別緻、乾淨,走的很匆忙沒有機會拍下照片,每個盤子、Tshirt、手機吊飾、絲質手巾...... 都好漂亮.... 也小貴,看的我都快要忍不住掏錢出來換買,還好我們真的走的很匆忙,所以省下一筆亂買的紀錄,哈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回想起來,就慶幸自己還是走得動的年輕人,如果等我變成老人要來這裡走,一定很不方便,想出去玩,真的要趁年輕有腳力跟體力的時候,留下的回憶都可以等老的時候再來回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